树立“风向标” 把握“方向盘”:热议《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作者: 时间:2021-08-16 点击数:

近日,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进行科学的、全面的文艺评论,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健康繁荣发展。《意见》从方向导向、专业权威、阵地建设、组织保障等几个方面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充分体现了指明灯与强心剂的作用,引导我们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安顺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伍微微教授担任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积极参与《意见》的学习与讨论。她指出,首先,《意见》为文艺评论工作者指明了评论方向,即是坚持正确方向导向,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评论建设,注重文艺评论的社会效果,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不为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娱乐化等推波助澜。这就要求我们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把握正确导向,秉持“无私于轻重,不偏于憎爱”的公心,敢于实事求是,敢于向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娱乐化“亮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意见》为文艺评论工作者注入了强心剂:构建中国特色评论话语,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与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不套用西方理论剪裁中国人的审美,改进评论文风,多出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这无疑提振了文艺评论界的精气神,增进文艺评论的文化自信。我们要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理论去分析和评判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文艺作品,以文艺求真求善求美的精神去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鼓舞生命,力求“文质彬彬、尽善尽美”的评论作品。再次,文艺评论工作者可从《意见》中获取多样化、多元化的评论路径、方式和手段,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发挥对舆论、大众和市场的评论引导作用。

安顺学院学报编辑部

2021815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  邮政编码: 561000  电话: 0851-33224775   ICP09002337-1 邮箱:asxyxb@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