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召开“屯堡学研究”专栏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09-03 点击数:

2019年9月2日上午9时,为迎接新中国建国70周年,在举国欢庆的前夕,安顺学院学报编辑部紧跟时代步伐,旨在用特有的方式为祖国华诞献礼,特召开了“屯堡学研究”专栏建设研讨推进会。会议在学报编辑部办公室举行,由学报编辑部主任伍微微主持,“屯堡学研究”专栏编委会成员吕燕平、吴羽、张定贵、孟凡松、杜志明以及学报编辑部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伍微微主任对“屯堡学研究”特色专栏的建设做了介绍。对该栏目的设置过程做了简要回顾,对栏目建设过程中积极约稿、组稿、审稿的专栏编委会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说明了2019年第5期的主题拟定为围绕屯堡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历程、“屯堡学(屯堡文化)研究”专栏建设历程、老屯堡文化艺术家访谈进行组稿。各位专家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张定贵老师指出,专栏建设应有新的突破,建议采取“2个访谈”+“2个综述”的形式,在综述中阐明研究方向。会议还讨论了诸如“百村调查中乡镇的调查不能留于工作汇报”“应采取点面结合的形式,重点调查某个典型村寨”等议题。

关于2019年第六期“屯堡学研究”特色栏目的组稿计划,专栏编委会成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吕燕平主任提出根据本刊要求,在力求文章数量和质量精良的基础上,也要严格控制同一专家的发稿篇数,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集体作者署名的方式。吴羽院长指出,可以适当发表学生在百村调查中与屯堡内容相关的文章,增强学术方法、技巧的讨论,同时为积极上进做研究的学生提供一定平台。孟凡松副主任提出可以在选题上尊重多样性,全面开花,如引用村寨地名变迁的研究,但应始终围绕“红色选题”的范围,反映爱国主义精神。杜志明处长则承担了2020年第1期的专栏组稿任务,根据专栏的主题“屯堡教育”进行约稿。此外,会上各专家还提出建议召集本校相关研究人员召开座谈会;公布专栏的组稿计划、各期主题;多渠道扩大稿件来源;规范投稿内容等。

文/图 安顺学院学报编辑部 刘青

2019年9月3日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  邮政编码: 561000  电话: 0851-33224775   ICP09002337-1 邮箱:asxyxb@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