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研究”专栏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6-07 点击数:

一、专栏建设情况

2020年第五期开始,学报编辑部将原“脱贫攻坚研究”专栏调整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从2021年第一期开始,正式将专栏改为“乡村振兴研究”,20215月,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成立之后,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研究水平,推动乡村振兴研究向学科化、专业化发展,不断拓展乡村振兴研究视野,充分展示乡村振兴研究的最新成果,学报编辑部与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联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研究”专栏建设。9月,学报编辑部拟定了《〈安顺学院学报〉 “乡村振兴研究”专栏建设方案》,确定专栏建设时间2021年至2024年。从2021年第1期开始至2024年第6期,共计24期,每期刊发3-5篇文章。11月,根据《方案》召开了专栏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成立了由孟凡松、吴羽、张定贵、吕燕平、彭瑛、韦明顶、刘金新、杨伟等同志组成的专栏编委会。专栏编委会负责约稿、协助编辑部审稿和撰写主持人语等,专栏文章的编辑、校对、出版、发行等环节由《安顺学院学报》编辑部负责。

2021年,《安顺学院学报》全年6期共刊发“乡村振兴研究”专栏文章20篇,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6篇(占发文总数的30%),教育部项目和省哲社规划项目成果各1篇(各占发文总数的5%),教育厅项目成果4篇(占发文总数的20%),合计12篇(占发文总数的60%)。

二、2022选题建议

从《安顺学院学报》2021年全年六期学报“乡村振兴研究”专栏刊发稿件来看,每期专栏稿件选题的组配没有凝炼主题,比较散乱,因此建议2022年各期选题应该以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四大内容以及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 “五个振兴”分别展开,一期一个主题,如第一期主题可设为“农业现代化与产业振兴”(因为待刊发稿件中与农业现代化与产业发展的稿件有4篇),第二期为“乡村教育与文化振兴”(待刊发稿件中文化建设与教育类有4篇),第三期为“乡村生态建设与环境宜居”,第四期为“旅游产业化与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第五期为“乡村治理与乡风文明”,第六期为“组织建设与乡村治理”,等等。

 

《安顺学院学报》编辑部

20226月7日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  邮政编码: 561000  电话: 0851-33224775   ICP09002337-1 邮箱:asxyxb@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