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栏目>>正文
特色栏目
2018-06-14 08:47   审核人:

    本刊坚持走特色化的发展道路,大力打造《屯堡学研究》(原《屯堡文化》)、《扶贫攻坚研究》和《大学生论坛》等栏目,为安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屯堡学研究》栏目主要刊发屯堡学的学术论文,是本刊在以前的特色栏目《屯堡文化》基础之上,联合安顺学院屯堡研究院倾力打造的重点栏目。对屯堡人研究,肇始于日本学者鸟居龙藏。1902年,到贵州访问调查40天,后来出版了《苗族调查报告》和《从人类学上看中国西南》两本专著专门论述了贵州民族的历史文化。他在旅行记《从人类学看中国西南》的第20章“明代的遗民凤头鸡”中详细地记录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其中,他记录下在安平(今平坝县)到今安顺市的区域内,“有一种称叫凤头鸡的部落民。当地的汉族以及苗族都称其为‘feng dou ji’”。5个月后,即1903年4月,鸟居龙藏的同事伊东忠太旅行到安平县(今平坝)和镇宁州(今镇宁县),对屯堡人做出了“凤头苗”的称呼标识鸟居龙藏之后,从学科视野的角度关注屯堡人似乎就销声匿迹。“屯堡人”从学理角度的再次浮出是80年代地戏出国作为契机而引发的。1984年,法籍贵州人谢景兰女士向将于1986年举行的法国巴黎秋季艺术节介绍了安顺地戏。1986年10月,安顺蔡官地戏演出团如期赴巴黎参加巴黎秋季艺术节,随即又到西班牙参加马德里第二届国际艺术节。至此,1990年代中期,安顺地戏应邀外出访问表演成为热潮。地戏走出国门,使以地戏事象作为介入点,进而对屯堡村寨与地戏的关系、屯堡人的来历、屯堡村寨独特性的好奇和探讨日益热烈。仅以沈福馨先生在地戏出国之前的1984年研究成果《安顺地戏和地戏脸子》和地戏出国之后的研究《安顺地戏的形成和发展》相比较,便可发现后文较之前文,同样在地戏的来源、分布、唱腔、剧目、脸子等问题上,拓展了地戏研究的视域,进入到对屯堡人来源、地戏在屯堡社区的活动功能以及地戏对屯堡人精神气质的影响等更深入和宽阔的追问之中。

 

 
 
     《扶贫攻坚研究》主要刊发研究扶贫攻坚工作经验、探讨扶贫攻坚对策和思路的学术论文,希望能够为扶贫攻坚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大学生论坛》主要刊发在校的本科学生的科研论文,为大学生提供一个进行学术研讨和学术交流的平台,进而为我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2017年9月修改
 
 
 
 · 热 点 新 闻

 地址: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3224775  邮编:561000 邮箱:gzaswww@126.com  asxyxb@21cn.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ICP备案号:黔09002237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