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堡学研究”专栏征稿启事

作者:郑朝彬 时间:2022-06-07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推动屯堡学研究栏目建设,拓展屯堡文化研究视野,提升屯堡文化研究水平,突显学报办刊特色,本刊现面向国内外公开征稿,征稿要求如下:

一、稿件内容需围绕有关屯堡学的学科建设、理论建构及屯堡民俗、宗法、聚落、卫所、文献、文学等,字数不少于8000字。

二、稿件要展示屯堡学研究的最新成果,重视成果的学术性、前沿性、创新性。

三、优先录用省()级以上政府基金(如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攻关、博士点基金等)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基金项目的课题名称必须与本文相关)。

四、本刊稿件的参考文献格式采用国家标准《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77142015)中的“顺序编码制”,望作者周知。

五、编辑部对稿件采用双向匿名评审,公平评审,并根据审稿专家的意见确定拟录用的稿件,对不宜录用的稿件及时通知作者退稿。

六、作者在投稿时请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作者简介、联系方式(邮箱和手机号码、收件地址等)、基金项目名称和编号等所有相关信息。

七、自收稿之日起一个月内函告作者是否录用。文稿一经刊用,本刊将支付相应的稿酬,并免费提供样刊2本。

投稿网址: http://asxyxb.cbpt.cnki.net

投稿邮箱:469503353@qq.com

通信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学报》编辑部,邮编:561000

 

《安顺学院学报》编辑部

202267


附:近三年重点选题规划

2022年重点选题方向:明清安顺(屯堡)契约文书与碑刻研究;屯堡民间唱本与科仪整理与研究;屯堡村落文化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研究;明清贵州屯田制度变迁研究;安明清顺耕地类型与赋税调整研究;屯堡村落经济史;等等。

2023年重点选题方向:明代贵州卫所与贵州建省;明清中央政府对贵州的治理;明清中央与贵州地方互动;明清安顺地方社会治理;屯堡文化进校园与校本课程(含校本教材)建设;清代黔东卫所屯堡与乡村治理;安顺明清乡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等。

2024年重点选题方向:明代卫所武职选簿、供状与谱牒史料研究;贵州卫所职役群体及分布研究;屯堡村落形态、建村历史与屯堡发展史研究;屯堡人身份转型研究;明清贵州卫所屯堡村寨研究;晴隆一带屯堡现象研究;花安高速沿线及东部屯堡村寨调查与研究;安顺西面屯堡村寨调查;等等。

另外,由于屯堡学研究是综合性研究,以下十三类亦可:一、屯堡民间教育;二、屯堡村落历史变迁;三、屯堡方言源流与比较;四、屯堡民俗与生活礼仪;五、地戏研究;六、屯堡区域经济(地貌经济、历史经济、家庭经济等);七、旅游文化;八、典籍、口述史料、碑刻文献、契约文书搜集整理;九、明清卫所及其演变;十、屯堡宗族社会;十一、屯堡民间组织;十二、屯田研究;十三、明清卫所档案整理与研究。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  邮政编码: 561000  电话: 0851-33224775   ICP09002337-1 邮箱:asxyxb@21cn.com